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0年代,央视《军事天地》栏目第一次开播,介绍的是淮海战役中流传着一个“十人桥”的故事,就发生在新沂堰头镇战斗中。华野九纵二十七师七十九团一营尖兵二连为了尽快渡过沂河,围歼堰头镇之敌,命该连三班火速架设浮桥。三班临时找了一些木板和两架梯子,扎在一起横在河面上,因没有桥桩很不稳固,人通过时容易翻转落水。为了不延误时间,在副排长范学福和班长马选云带领下,全班一齐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十人分为五对,人当桥桩扛起浮桥,保障全营顺利通过,完成了战斗任务。

栏目留下的问题是:十人桥发生在堰头镇东边的什么河上?答案是:沂河。

十人桥的故事,因为曾经收入小学语文教科书,大家比较熟悉, 但是因为本人在80年代曾经到过堰头镇十人桥的原址,对于当时原址上用砂礓(  砂礓石、砂礓、列礓,又名黄土砂礓。是由黄土中的钙质形成的结核。由于结核形似生姜故名)和水泥修筑的、总长不过10米的“十人桥”印象深刻,当时注意到桥址在堰头镇的西边。此为疑问之一。

而且,堰头镇东边的新沂河是50年代人民政府“导沂整沭”工程开挖的,为了汛期快速排除沂蒙山洪水,很宽。宽约一公里,10人不可能作为桥墩跨过。同时,在淮海战役发生的40年代新沂河不存在,所以这些疑问一直存在,最近,通过各种资源,基本完成事实重建,愿意把情况和大家分享,希望引起讨论。

搜狗地图堰头镇(今天是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红色标志是堰头中学和文章无关)

东边的沂河距离堰头很近,但是50年代才有;西边的“老沂河”48年就有,但是距离堰头大远。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