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李广的功劳和成绩如此显赫,但是最终没有能够封侯.那么封侯有多难呢?

二十等爵设置自秦国商鞅变法,以赏军功,共分二十级:一级公士,二上造,三簪袅,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长,十一右庶长,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十六大上造,十七驷车庶长,十八大庶长,十九关内侯,二十彻侯。彻侯以一县为食邑,并得以自置吏于封地;关内侯有食邑、封户,只能衣租食税而已;大庶长以下十八等,皆有岁俸。临战,斩敌首一级(颗),即赐爵一级。秦朝、汉朝沿用此制。

只有最高等级的彻侯”(避武帝刘彻,改为列侯)才能够封侯.  汉制郡国并行,一郡统有数县,本为郡下有县;但若遇封侯情事,则该县改称为国,即郡下有国。汉朝列侯因租邑大小,爵秩因有县侯、乡侯及亭侯之别。单就魏制而言,诸侯高位,其次县公、县侯、乡侯、亭侯及关内侯.

亭侯是侯的最低一级,仍然很难封. 《通典》:「献帝建安初,封曹操为费亭侯。亭侯之制自此始也。」以献帝建安初时代曹操的权势,仅仅封亭侯.

再看大将军何进,妹妹是太后,弟弟何苗是车骑将军,根据《后汉书》的「以(何)进为大将军,率左右羽林五营士屯都亭」、「本初元年,封定兄弟九人皆为亭侯。」

至于邳州西晋大墓中的几个是低于的爵位,仍然按照公侯伯子男的排列. “初制,封王之庶子为乡公,嗣王之庶子为亭侯,公之庶子为亭伯。如被司马昭谋杀了的高贵乡公曹髦,以及他的继任常道乡公曹奂。乡公 位置高于侯,就好像少校高于上尉.

《三国志·魏志·文帝纪》:“ 黄初 三年﹞初制封王之庶子为乡公,嗣王之庶子为亭侯,公之庶子为亭伯。

在这里,已经可以判断邳州西晋大墓中的几个亭伯级别.封地在“建忠里”食封至少72户。里低于亭。

汉家因秦十里一亭。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