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州一般以煤矿资源丰富而著称,但是在历史上铜,铁资源同样有名.

首先徐州铜山县以铜山岛得名, 据《中国古代冶炼发展史》一书介绍;“铜山岛采矿在秦代时已经采取了斜直井.平巷相结合的人工开采方式。竖井深达50米,在分层充填,斜层探矿,自然通风,下积排水和井架提吊方面都让后人惊叹不已。19965月铜山岛下发现秦代采矿冶炼遗址和铜炼渣”。

辽宁三道壕魏晋墓中出土的方格八禽规矩铜镜中就有:【吾作新镜真大好.铜出“徐”州清且明兮】的字样。日本出土魏晋三角缘神兽镜中也有【铜出徐州.师出洛阳】的铭文。这是古代工匠对于徐州所产铜质量的充分肯定.

根据<江苏冶金志>:“而今的徐()(东海)一带和宁(南京)(镇江)地区出土的商周青铜器较多,并见有铜矿石、铜炼渣。东汉晚期,徐州也成为著名的铜矿产地。宋朝,徐州利国监有铁有铜。清朝咸丰年间,铜山县微山湖铜山岛开采过铜矿。

直到改革开放以后的1987, 徐州利国铁矿所选的铜矿(金属量)743,仍然是江苏省铜矿的第一位.

选矿产量
矿名

 

 

工业总产值(万元)

上交利税(万元)

处理量()

铜金属量()

铅金属量()

锌金属量()

观山铜矿

466

44

 

204

 

 

谷里铜矿

341

 

 

703

 

 

九华山铜矿

408.7

 

62600

659

 

 

宝华铜矿

 

—48.61

 

81

 

 

吴县铜矿

391

21

19600

109

1254

1605

南京铅锌银矿

943.7

92.5

100350

57

1604

2564

铜山钼铜矿

 

 

 

117

 

 

冶山铁矿

 

 

 

217

 

 

韦岗铁矿

 

 

 

395

 

 

利国铁矿

 

 

 

734

 

 

 

 

 

至于徐州铁矿,据苏《徐州上皇帝书》记载;“州之东北七十余里,即利国监,自古为鉄官。商贾所聚,其民富乐。凡三十六冶,冶户皆大家。藏镪巨万,地即产精铁,而民皆善锻。数千人之仗,可以一夕具也。冶务百余里,采薪伐碳。

元丰元年(1078)利国监纳铁308000斤,(全国总量5501090)。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利国监岁制军器及上供简铁之类数多”

2009年,利国镇开工建设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总投资57.56亿元。主要有徐州东南钢铁工业有限公司,徐州牛头山钢铁有限公司,铜山县利国钢铁有限公司  截止到2009年底,利国镇亿元以上钢铁企业共有8家,主营产品为生铁、粗钢、线材及高炉配件,铁矿石除本地资源外,主要从巴西、澳大利亚进口,焦炭主要来自徐州、山西、山东等地区,产品销售区域主要面对国内。徐州利国镇北钢铁有限公司和徐州荣辉钢铁有限公司被中国铸造协会确认为全国优质铸造生铁试点企业。继续了历史的辉煌.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