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九纵聂凤智回忆:当初,军委拟要我纵提前出鲁西南,会同广纵和冀鲁豫军区两个独立旅,从西北威胁徐州(即后来三纵的任务,每个团以 一个纵队的名义发报,公开示形于津浦铁路以西),后根据华野首长的建议,主要是当时我纵还在济南以东休整.距作战地区较远,且在攻济作战中伤亡较大,照顾我纵休整时间略长一点,改由华野三纵去完成这一任务,我纵参加围歼黄百韬兵团。

根据华野《淮海战役预备命令》:

(一)集中一、六、九、鲁中南、四、八、十一、及苏北兵团(二、十一、十二、)十个纵队并特种纵队担任围歼以新安镇为中心之黄百韬兵团,约七至八个旅兵力,其任务区分;

1.以四、八纵附东兵团炮兵团之野炮营首先围歼运河车站、炮车地区之敌{以下略}

2.以九纵沿沐河两侧前进,担任包围新安镇及红花埠附近地区之敌(黄伯韬兵团部附四十四旅)任务,俟我围歼瓦窑地区之敌得手后,配合一、六、鲁中南纵围歼新安镇之敌。   
     3.以一、六纵队、鲁中南纵队(附特纵日式榴弹炮二个连及野炮三个连——其日榴二个连及野炮一个连附一纵,另野炮二个连附六纵)由本部直接指挥,担任围歼瓦窑地区之十三军主力。  一纵经郯城、马头之间地区开进,应以主力首先由红花埠以西,杨家集、程家集以东之间,插至前后沙墩、底湖、候墩、东马港之线。背靠九纵,尔后由东向西配合六、鲁中南纵围歼瓦窑、程家集、马圩地区之六十三军生力。  六纵经马头、重坊之间地区开进,应以主力沿杨家集、程家集(不含)以西沂河以东之间插至青石桥、大小新庄、松园、老庄、并以一部由马圩以南向东与一纵打通联系,由西向东及由南向北攻击,配合一、鲁纵围歼马圩、瓦窑、程家集地区之六十三军主力。

可以看到一、六、鲁中南、四、八、十一、及苏北兵团都加强了特纵的炮兵,而九纵没有。因为 9纵是主攻集团里面助攻的,攻势发起时位于新安镇东边。

根据华野《淮海战役阵中日记》8(预定战役发起时间)927师位于高流以西(距离堰头最远)26师位于新安镇以东

根据九总司令员聂回忆部队于十月三十日自明水出发,经一周行军,于十一月六日到达新安镇东北约二十公里之桃林以南,纵指住大官庄,预定八日发起攻击。

 十一月八日,部队完成了攻击准备。各级指挥员都在指挥所里等待命令。直到晌午,还不见野司的电报。  

侦察营慕思荣营长派骑兵送信。 报告:敌四十四军已通过新安镇,二十五军已撤离阿湖地区,六十四军也已撤离高流,均往西去新安镇上很乱,六十三军也有逃跑的迹象…… 
  纵队立即将情况报告华野,并命侦察营尽快向西查明敌人行踪。命已经展开的二十五、二十六师派出小分队向前推进,与新安镇之敌保持接触。命预备队二十七师待命出发,作好渡沭河向西追击的准备。
 
  纵队刚给部队打招呼,华野的追击命令到了。上级完全掌握敌情的变化。敌黄兵团已大部撒过运河,兵团部已从新安镇转移到碾庄。华野重申军委指示,必须继续实施战役第一步歼灭黄百韬兵团的计划,命原担任攻击任务的各纵队立即按区分的路线向西猛追,务必不让敌人跑掉。
 
  纵队立即下达追击命令。由于一线师已基本展开,收拢需要时间,而二十七师已作好行动准备,即着该师为前卫,按二十七师、二十六师,军直、二十五师的序列向南越陇海铁路,折向西过沭河,向西猛追。
 
  我先头部队进入新安镇时,群众反映。“老广(指六十三军)走了不到两个钟头。”由于部队行动迅速,不怕疲劳,终于在入夜后于沂河东岸追歼了敌六十三军后卫警戒分队(这里的沂河应当是原来的老沂河,在堰头镇西边,当地人都说部队是从西向东打的)。查明堰头镇有敌两个团,我二十七师立即分数路渡过沂河,迂回包围了堰头镇。
 
 

  堰头镇战斗于午夜打响,激战至九日拂晓,歼敌六十三军一五二师四五四团和四五六团一个营以及军部直属分队等二千余人,敌军长陈章在混战中狼狈逃到窑湾。

根据华野《淮海战役阵中日记》8日  阴 :9:新安敌下午3时逃出,26,274时左右先后渡河追击。26师全部,272个团向马圩追击、27师(10个团向堰头追击。纵(指)汪井庄,晚均進至马圩及以南地区。
  当我二十七师包围堰头镇的同时,二十五师和二十六师通过沂河。我令二十六师留下一个团协助二十七师围歼堰头镇之敌,主力继续向窑湾追击,并于九日拂晓包围了窑湾敌六十三军主力。纵队一面部署攻击,一面报告野司。这时,一纵追击部队已经赶 
  到,根据上级指示,窑湾之敌由一纵负责解决,要求我纵迅速渡过运河,继续向古城集、碾庄圩方向追击。我即改由二十五师为前卫,筹措船只,寻选渡河点,抢渡运河。二十六师、纵直、二十七师随后跟进。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