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东是革命的策源地,国共双方人才的培训基地。出了许多人才,例如北伐时候称为“铁军”

的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等等更是人才济济。国民政府定都南京以后,广东省陈济棠有半独立的趋势在30年代更有 “反蒋’行动,而广东陆军余汉谋、空军黄光锐宣布归顺中央,使得短暂的“广独”风流云散。1937年全国抗战开始,余汉谋将广东部队、保安团等整编为62636465665个军参加抗战又一次谱写了粤军的荣誉。

黄百韬是广东人,接替豫东战役被俘的区寿年担任7兵团司令官,除了黄本人曾经担任军长的25军以外,就是粤军的6364军了。

区寿年被俘时曾经说他和粟裕是朋友要求见粟,被骂了一顿。实际上,叶挺独立团北伐以后扩编成为24师,区寿年任76团团长,而粟裕是师教导队的班长。二人很可能有交集,区寿年以团长的身份和粟裕是朋友,说明区寿年是慧眼识英雄啊。

区寿年也参加了南昌起义,一、二八上海事变区寿年部主动向日本军进攻。后来广东足球队的区楚良就是区寿年的孙子。

再如64军军长刘镇湘,以中央军校5期的身份任叶挺独立团的特务连长,而当时林彪以4期的身份任排长,说明当时在叶挺的心目中,刘的军事素质不低于林彪。

粤军的抗日英雄还有张发奎,薛岳,蔡挺锴,余汉谋,叶挺等等。冈村宁次的回忆录也认为,广东、山东等地民风比较彪悍。

值得一题的是,47年南京,第一次国大选举的时候,粤系军人支持同是广东人的孙科竞选副总统,而当时《救国日报》对孙科过不去。以张发奎薛岳,余汉谋为首的粤系军人走上街头,冲进位于南京太平路上的《救国日报》社,主编龚德柏持手枪相抵抗。文化人持手枪对抗军人,在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也是佳话。根据“百度百科”:

龚德柏下得楼来,见报馆被砸,一片狼藉,反以为喜,将孙科等人告上法庭,要求依法严惩,赔偿全部损失。法院作为社会公器,要保持中立,当然不能置之不理,孙科这边呢,起先也积极应诉,开列伤员名单,并附上法医证明,也要求一一赔偿。不过,在高级将领的亲自指挥下,人多势众,有备而去,不仅没摆平龚德柏,还让一帮文人给还了手,事后也没有动用专政的力量,随便定一个什么诽谤罪非法持有武器罪,让现在的我们怎么看都觉得不可思议。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