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宋建人是窑湾本地人,和陈章同为陆军大学第七期(194310月—19463)特别班毕业,陈章在堰头宿营以后,后卫团长回忆夜间行军时,,发现后面不断有信号弹和火把,知道解放军已经追上来了。他打电话通知军部,因为陈章已经睡着是军参谋长宋建人接的电话,宋接到电话并没有通知陈,也没有任何处理。这是很关键的节点。当时兵站有人说陈是共产党员,不过几个月以后,宋确实加入了共产党。

下一篇文章作者时云泽是新沂市史志办公室主任。

从窑湾走出的军事将领——宋健人

2011-06-24 15:14:46 来源:徐州史志网 大字 中字 小字 打印预览

  宋健人(19076月—19594),号润天,男,汉族,新沂窑湾人。国民党黄埔军校第六期(19268月—19292)步兵科、陆军大学第七期(194310月—19463)特别班毕业。黄埔军校毕业后,到西北军任职;蒋冯阎中原大战后,回家乡窑湾任区长;“九一八”事变后,又回西北军任职;抗日战争期间,先后任国民党营长、团长、师参谋长等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任南京卫戍总部高参、63军参谋长等职,1948922日被授予国民党陆军少将军衔;解放后,在上海市公安局社会处、安徽农场任职;19525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任军事教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宋健人自告奋勇,请缨杀敌。先后参加了太原、徐州、武汉、枣宜、长沙等会战。

  陆军大学是国民党最高军事学府。抗日战争后期,为了提高学员素质,国民党军令部在筹备陆军大学第七期特别班招考时,对报考资格、考试办法和淘汰制度等都做了极为严格的规定。比如在报考资格中规定:军龄必须在9年半以上的中校至少将现职军官,且要持有蒋介石颁发的正式任职命令;必须是任过主队职的军官,即排、连、营、团、师长等职,师上校参谋长按团长算,中校参谋长按副团长算;必须任现职2年以上等。考试办法中的口试、笔试、复试和淘汰制度中的甄别考试等,更为严格。194310月,宋健人在第七期特别班学习期间,结识了同学、中共地下党员段伯宇(解放后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等职),受到了进步思想影响。

  在国民党南京卫戍总部任高参期间,经常和陆军大学第七期特别班段伯宇、贾亦斌(解放后任中国食品出口公司上海分公司经理等职)、刘农畯(解放后任伞兵教导师副师长等职)等同学聚集在一起,分析形势,讨论前途,强烈反对内战。

  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后,宋健人调任63军参谋长。63军属黄百韬兵团,淮海战役前,黄百韬兵团驻防新安镇地区(今新沂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歼灭黄百韬兵团是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作战目标。打响淮海战役第一枪的窑湾战斗是华野聂凤智九纵、胡炳云十一纵、叶飞一纵追击、堵截、围歼黄百韬兵团63军的战斗。窑湾战斗于1948118日傍晚在堰头(今新沂市下辖的草桥镇的一个村,当时属窑湾管辖)打响;1111日,下午3点控制窑湾镇区外围大部分村庄;下午430分向镇区主阵地发起总攻;1112日拂晓战斗结束,63军被全歼。被歼的15000多人,有8337人被俘(华野司令部《阵中日记》记载)63军军长陈章毙命窑湾,参谋长宋健人被俘。宋健人很机灵,在部队溃败时换上士兵服装,被俘后混在大群俘虏中未被识破。因为是当地人,地形熟,所以乘隙逃脱,11月下旬,回到了南京。

  南京市上海路干河沿109号,是时任国民党预干局代局长兼预干训练团团长、第一总队总队长贾亦斌的家。194811月底的一天,贾亦斌邀了刚从前线逃回来的国民党63军参谋长宋健人、时任号称“国军之花”的国民党伞兵三团团长刘农畯、时任国民党总统府军务局高参段伯宇等几个知心朋友在家里紧急磋商,准备在南京发动一次突然袭击,搞一个“西安事变”式的军事政变,把蒋介石等抓起来送到解放区。最后被段伯宇阻止。此时,宋健人被安排在驻防南京浦口地区的96军任参谋长。

  19492月,宋健人被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批准为中共党员。按照地下党的特别原则,由组织安排单线活动。

  驻防南京浦口地区的96军和驻防芜湖地区的106军有近5万兵力。96军军长于兆龙、106军军长王修身和宋健人都是老西北军,他们有故旧关系,无话不说。中共上海策反委安排宋健人负责做于兆龙、王修身两位军长的工作,两位军长态度非常明确,不愿与共产党兵戎相见,同意在解放军渡江作战时,不作抵抗,主动撤退,并希望走光荣自新道路。于兆龙、王修身两位军长虽然最后没能战场起义,但是在解放军渡江作战时起到了一定的配合作用。

  19494月,宋健人参与策划了国民党预干总队(蒋经国的“太子军”)嘉兴起义工作。按照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的指示,194947日凌晨起义正式开始。4000多人的起义部队经莫干山向天目山挺进,准备与苏浙皖边区游击队联系,策应解放军渡江作战。起义后部队易帜“苏浙皖边区民主联军”。经过激战,最后只剩下80多人。预干总队是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用于改造国民党的希望所在。预干总队起义,使蒋介石集团在江南组建新军卷土重来的梦想破灭。虽然在国民党精锐部队镇压下遭受了挫折,但是在政治上、军事上给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沉重打击,瓦解了国民党军军心,对于配合解放军渡过长江,解放南京、上海起到了重要作用。

  宋健人参与策划了19494月的国民党伞兵三团起义工作,并且只身赴解放区传递了起义情报。国民党伞兵部队是蒋家王朝的特种嫡系机械化部队,蒋介石曾将这支部队用在两广、湖南等地对日作战。尤其是伞兵三团,在对日作战中屡建战功,蒋介石视为掌上明珠。194599日,同盟国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代表中国政府在南京主持“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时,专门调遣训练有素的伞兵三团全体官兵参加仪式,彰显军威。渡江战役前,蒋介石单独召见伞兵三团团长刘农畯,安排将伞兵三团撤往台湾。刘农畯是宋健人在国民党陆军大学第七期特别班的同学。同学期间,志趣相投,和宋健人一样,也受到了段伯宇的进步思想影响,也于19492月被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批准为中共党员。194949日,伞兵三团确定起义计划。413日下午,2500多名官兵乘“中—102号”坦克登陆艇离开上海黄埔港,向南行驶一段距离后,掉头向北直奔苏北连云港解放区。由于3月份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的秘密电台连续被破坏,地下党组织和外界失去了电台联络,因此无法将伞兵三团起义的消息告知解放区。如果消息不能及时传递到解放区,伞兵三团到达连云港后就很可能引起误会,造成损失。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在此紧要时刻,宋健人主动要求亲自送情报到解放区。13日下午,宋健人乘沪宁快车从上海赶到南京。在南京长江边找不到船,直到14日凌晨3点左右才遇见一个起早打渔的老汉,宋健人给了老汉一大笔钱搭船到了浦口。随后把剩余的钱全部买了香烟,自己装扮成一个卖香烟的小贩,日夜兼程,终于在15日凌晨到达泰州白马庙见到了中共华东局负责情报工作的杨帆,报告了伞兵三团已经举行起义,将于15日清晨到达连云港的情报。杨帆立即向上级汇报,中共华东局迅速发急电给新海连特委书记谷牧,让他负责迎接起义官兵。此时,伞兵三团已经到了连云港,登陆艇遭到陆上解放军火力拦截,形势十分紧急。在这关键时刻,谷牧收到了华东局的急电,于是命令赶紧停火,派人与伞兵三团联系。起义获得了成功。改编后的伞兵三团广大官兵,成为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降兵部队的重要基础。

  宋健人完成传递国民党伞兵三团起义情报任务后,又返回江南,继续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做策应工作,直到1949527日上海解放。

  19576月“反右运动”开始后,在南京军事学院任军事教员的宋健人被逮捕,1959414日因“有严重右倾思想倾向和重大政治历史问题”被处决。

  1978年党中央决定改正错划右派分子案件,1981年底宋健人问题得到了平反。

从窑湾走出的军事将领——宋健人_中国江苏网

http://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1/06/24/011083962.shtml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