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宋建人在堰头接到紧急电话,既没有通知陈章,也没有任何处理,他的作为对于后来战争进程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根据63152师长雷秀民回忆,8日,他到达窑湾镇,运河对岸的解放军已经封锁渡口,他已经向陈章建议:趁解放军包围圈没有形成,放弃窑湾,向南通过宿迁突围(当时的骆马湖没有形成这样的面积,冬天更小直到1957年江苏省政府经过中央水利部批准才下达关于骆马湖长年蓄水的通知)

9日凌晨,到达窑湾的632个师的正副师长知道堰头军部被围的情况开会研究对策,8日黄昏到达窑湾的186师师长张泽堔

也建议提议由师长带领窑湾的2团人向东南淮阴方向逃跑。

2个师的师长都建议向南逃跑,但是一个副师长黎天荣认为不能抛弃军长而没有形成决议,失去了一线生机。

如果陈章当时能够到达窑湾并且同意南逃的方案,63军将第一个离开淮海战场。

在碾庄的黄兵团也不会在碾庄停留2天时间以等待63军。

黄本人8人中午 到达碾庄,下午在八义集见到李弥,9日下午5时炸断运河铁路桥,运河以东的部队已经放弃但是黄兵团仍然停留在碾庄。根据44军军长王泽竣回忆10晚,碾庄到徐州的电话、铁路、公路畅通无阻

据华东军区、三野总结材料,华野是11日形成包围;10日夜10纵先头部队渡过不老河,11日晨占领侯集,大庙车站。

粟裕10日巳时致各兵团、各纵并报陈毅、邓小平,军委电。(一)截至此刻止,四纵己歼九军一个团,现正由沙口西渡中(己渡一个师)……十三纵己到宿羊山及其以西以南地区;七纵九日晨己到不老河,正架桥中。据谍悉黄兵团仍盘居碾庄一带……。

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黄在碾庄傻等了2天,等待运河东岸的63军至少是原因之一。

我们可以试想,如果宋建人在堰头反应正常,63军很可能向南逃跑,黄很可能在华野的包围圈形成之前到达徐州,这样粟裕只能向《淮海战役预备命令》和攻击命令已经毛泽东选集《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那样“转兵东向”,打下淮阴和海州就完成任务。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