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玻璃碗  千年以后的奢侈品和实验器皿
邳州西晋墓葬发现的玻璃碗, 虽然带着黄色的土沁,但仍晶莹剔透。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表示,这是一只来自西亚萨珊波斯的舶来品.
在历史上有关玻璃的记载,最早是在古罗马时代科学家普林尼(PlineA.D.23~73)的著述。在他的著述中,曾经有过对玻璃的记述:“古时斐尼基(Phoenician)商人,在地中海的东海岸炊事时,发现用作炉灶周壁的碳酸钠围块,由于炉灶的火热。遂与砂结合而成玻璃。”这段记述,是人类最早熔制玻璃的记载。
今天的玻璃(钠钙玻璃)仍然是碳酸钠和石英沙(二氧化硅)在1200度左右反应而成。
在中国相当长时期你,玻璃作为欧洲、阿拉伯传入进来“洋货”,直到清代初期,还是相当珍贵的西洋贵重物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被视为宝物,只有皇亲国戚才能享用。据清史记载,在清初当时的市价一块不足二平方尺的平面玻璃,竟然等于三间瓦房的价格,大约三百余两银子钱。可见,玻璃这种“舶来货”,在当时甚至比黄金的价格还高。
红楼梦第三回《金陵城起复贾雨村 荣国府收养林黛玉》通过刚刚进贾府的黛玉的眼睛,让读者看到在荣国府最庄重的正堂大厅:“大紫檀雕螭案上,设着三尺来高青绿古铜鼎,悬着待漏随朝墨龙大画,一边是金垒(音)彝,一边是玻璃盆” 
第五十九回,一开头就出现:“鸳鸯、琥珀、翡翠、玻璃四人都忙着打点贾母之物。”说明当时玻璃是和翡翠、琥珀并列的宝物。
今天的化学实验室最引人注目的是琳琅满目的玻璃器皿,玻璃透明、耐酸腐蚀、容易加工成为各种需要的形状,无疑是炼丹术-化学实验的好工具。
在现代化学的前身炼丹术的历史上,东汉魏伯阳所著《周易参同契》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炼丹术理论著作,西晋葛洪是最著名的炼丹实验家,我们如果比较一下葛洪的炼丹炉和西方透明的玻璃器皿,也许可以理解中国在化学方面落后的原因之一吧
西方化学实验,据说表现是从富集尿液中发现磷的瞬间。请注意使用透明的玻璃烧杯。 磷是自古以来被发现的第一个元素,是1669年,Hennig 布兰德在处理大量人体尿液的时候发现的。这幅图片据说描述磷发现的瞬间,请注意透明的玻璃实验器皿,而中国同时代的清初,玻璃只是贵族的奢侈品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