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邳州西晋墓葬的拱结构给人深刻的影像,拱结构是一种主要承受轴向压力并由两端推力维持平衡的曲线或折线形构件。拱结构比桁架结构具有更大的力学优点。在外荷作用下,因为桁架结构从整体来看毕竟还相当一个受弯构件(弦杆承受弯矩,腹杆承受剪力),而拱结构的受力状态发生了与梁结构根本不同的受力改变。梁结构是受弯为主,拱结构已根本不是受弯了。拱主要产生压力,使构件摆脱了弯曲变形。如用抗压性能较好的材料(如砖石,它们不适合承受拉力和弯曲)去做拱,正好发挥
 材料的性能。在没有钢材的年代,这是很宝贵的.
 
提起拱结构,我们引以为豪的是赵州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的洨河上,横跨在37米多宽的河面上,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当地称做“大石桥”。建于隋朝年间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赵州桥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开创了中国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
在百度百科,我们自豪的说,约1397年(也有些资料为大约700年)后,欧洲才建成类似的石拱桥。我们首先认为这是真的,但是类似的古罗马水道至少同样给人深刻印象.
1,西班牙塞哥维亚古罗马水道桥(罗马大渡槽、 Roman aqueduct of Segovia)(公元53~117年)  建于古罗马图拉真大帝(公元53~117年)时代。罗马人建造这座渡槽的目的,是将18公里外的弗利奥河水引入城内饮用,这其中必须架设一座渡槽跨越克拉莫尔河。渡槽用土黄色花岗岩干砌(不用灰浆)而成,坚固异常,至今还在引导流水。渡槽全长813米,分上下两层,距地面最高高度为29米。1974年6月25日西班牙邮政发行《古罗马和西班牙之间的相互关系》邮票一套8枚,其一为塞哥维亚水道桥。1985联合国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加尔河上的古罗马水槽
2, 法国加尔河上的古罗马水槽,三层叠拱横跨加尔河谷的构图,桥高49米,桥长274米,绵延48公里,另有50公里长的输水道。三层拱桥,底层是人行道,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