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马万神殿的壁厚达到6.2,显然是太厚,既浪费了材料,又占用了有效空间.

12世纪开始的哥特式建筑飞扶壁解决了这个问题. 飞扶壁(flying buttress)就是扶持墙壁的意思。就是为了平衡拱券对外墙的推力,而在外墙上附加的墙或其他结构。就是说中间的拱对墙有向外的推力,而扶壁是将墙向内推。

哥特式建筑把原本实心的、被屋顶遮盖起来的扶壁,都露在外面,称为飞扶壁。扶壁的作用和外观也被大大增强了。亚眠大教堂的扶拱垛有两道拱壁,以支撑来自推力点上方和下方的推力.

飞扶壁的形状和结构应力的形状十分接近,效率高.极大的节省材料,同时留出更多的空间.并且有特别的美感.

在古代,中国除了官方建筑和私人建筑以外,公共建筑的比例很小,对于大的空间要求也不多.目前没有和飞扶壁相类似的结构可以比较.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