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 清华附小六年级某班的孩子,运用大数据方法对苏轼研究所做的一批报告在网上发表,既有观测苏轼心情曲线的,更有考察苏轼朋友圈和旅游价值的。十分吸引人的注意力.

大数据,苏轼,小学生,清华等等关键词.在大众关心子女教育的今天,家长予以更多的关注是正常的.

清华附小的这种做法是让孩子做开放性的题目来学习,这种方法在国际上称为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执行项目的教学和学习方法,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一定的时间内,学生选择、计划、提出一个项目构思,通过展示等多种形式解决实际问题。

“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学习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多年来中国的教师和家长梦寐以求的学习方法但是实际上特别在文史哲方面.”并不多见.

究其原因,我国的应试教育以考试为主导必然以难题,偏题和大题量来拉开学生的分数.这样就限制了学生学习的广度.而题目中常常出现的标准答案””中心思想有限制了学习的深度.

这样,在学习的初级阶段我们善于考试并且能够得到好成绩的学生到了学习的实际运用阶段就会显示出差距.

清华附小苏轼研究报告发表以后有惊呼曰逆天,有批评曰家长代劳.窃以为如果改进我们的教学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收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