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曾以《美国小学生研究报告堪比大学生论文》为题报道过美国小学生所写的研究报告:一位在美国读五年级的华裔小学生,用两个月完成了英语阅读与写作课的作业——一篇题为《水》的34页论文。在网上搜索了部分内容:

在美国纽约第12公立小学五年级学习的小学生黄彦清,刚刚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英语阅读与写作课的作业:一篇题为《水》的论文。论文有厚厚的34页,从他感兴趣的水的历史、水的技术、和水有关的极端天气以及水上娱乐四个方面来介绍“水”。“水的历史”部分介绍了水的概况、水的特性、宇宙中的水、有关水的数据、水污染、水的名字、水的用途等;“和水有关的极端天气”介绍了洪水、海啸、干旱、暴风雪和飓风等天气的特点。论文丰富的文字内容中间还穿插有若干幅相关图片和图表,颇为生动、有趣。

这篇论文只是阅读与写作课的作业,但远不像一篇作业那么简单。在黄彦清看来,写“论文”非常“好玩”,没有约束,可以发挥想象力。

  除了研究报告这种写作形式外,美国教育的小学阶段还鼓励学生写新闻评论、写故事、写推理小说、写诗歌、创造寓言故事、写表达个人观点的散文。有不少小学从三年级开始进行“劝说类”文章的写作训练,学生不仅要有自己独特的带有批判意识的思想,而且还要能够使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有理有据地影响他人。

这是理科方面的论文,我们再看看美国小学生文史哲方面的论文:

录自搜狐教育:

美国小学生作业,竟赶上中国博士生课题..._搜狐教育_搜狐网【1】

一位带着9岁儿子来美国的父亲感叹,把儿子交给美国学校真是忧心忡忡,那是什么样的学校呀!课堂上随意得像自由讨论,可以放声大笑;老师和学生常常坐在地上没大没小;上学就像在玩游戏;每天下午3点就放学;还居然没有统一的教科书。

……

再过一阵子,孩子放学后直奔图书馆,倒是常常背满满一袋书回来,可是没两天就还了。他又问,借这么多书干吗?儿子回答:做作业。然后,看到儿子在电脑上打出作业的题目《中国的昨天和今天》,他惊得差点跌地,这都是什么题目?试问哪位在读博士生敢去做这么大的课题?他责问儿子这是谁的主意,儿子正色道:老师说,美国是个移民的国家,每个同学都要写一篇关于自己祖先生活国度的文章,还要根据地理、历史、人文,分析与美国的不同,并闸述自已的观点和看法。这位父亲没有做声。

过几天,他看到儿子的作业出来了,一本20多页的小册子,从九曲黄河到象形文字;从丝绸之路到五星红旗……整篇文章气势磅礴,有理有据,分章断节,特别是最后列出的一串参考书目,做父亲的大气不敢出,这种博士论文的气派,他是30岁过后才开始学到的。等到孩子六年级学期快结束的时候,他更是瞠目结舌,老师留给学生一连串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问题,简直像是国会议员候选人的前期训练:

你认为谁应该对这场战争负责?

你认为纳粹德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你是杜鲁门总统的高级顾问,你将对美国投原子弹持什么态度?

你是否认为,当时结束战争最好的办法就只有投原子弹?

你认为今天避免战争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美国历史只有区区200年,却足以开启学生们的智慧大门。

还有报导:

在德国孩子一般3岁上幼儿园,为期3年。3年中他们会参观警察局,学习如何报警;参观消防警察局,学习灭火和躲避火灾;参观市政府,认识市长,看他如何为 市民服务;去坐有轨电车,学会记住回家的路线;跟老师去超市买东西,学习付钱和选货。3年后他们具备初步的生存能力,而中国依然在考试考试再考试!

在历史上胡适曾经回忆,他读于美国康乃尔大学时,适逢小学新生开学上第一课。整堂课的内容是小学生们跟着老师反复背诵着誓词:

“我保证使用我的批评才能,我保证发展我的独立思想,我保证接受教育,从而使自己能够自作判断。”

【1】http://www.sohu.com/a/71830502_397613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