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学生以研究论文为作业,是不是拔苗助长?我认为不是.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发现,研究,探寻的需求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

“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 

孩子提出的问题越多,那么他在童年早期认识周围的东西也就愈多,在学校中越聪明,眼睛愈明,记忆力愈敏锐。要培养自己孩子的智力,那你就得教给他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的结论是否符合事实?想想我们小时候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就可以相信了。

研究论文式的作业正是保护和利用了小学生学习原始的内驱力:好奇心,主动性,发现欲。促进主动自助的学习。

中国的小学生是否适合研究论文式的作业呢?清华附小六年级某班已经以事实给出了答案。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