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东坡在徐州是诗词的高产期,据统计有100多篇.但是大部分以彭城代替徐州”.这可能是搜索使用关键词出现偏差的原因之一.

例如: 马上走笔寄子由四首

之(三)

古汴从西来,迎我向南京。

东流入淮泗,送我东南行。

暂别复还见,依然有余情。

春雨涨微波,一夜到彭城

过我黄楼下,朱栏照飞甍。

可怜洪上石,谁听月中声。

《石炭并引》诗的引言中记载:彭城旧无石炭,元丰元年十二月,始遣人访获于州之西南白土镇之北,以冶铁作兵,犀利胜常云。

就是离别徐州时候,题目用别徐州,诗词里面仍然出现彭城

江城子·别徐州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问东风馀几许?春纵在,与谁同!

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

为什么苏东坡偏爱以彭城代替徐州?需要从徐州的历史说起.

说文》称:水中可居曰州。可见,最初的本意与行政区划无关,而是天然的地形地貌.

 夏禹之时,更制九州,徐州成为九州之一,有了自古彭城列九州的说法.殷商沿袭夏朝的九州(周朝分封了几十个诸侯国,州的定位不明显,秦的36郡没有徐州)

但是汉代汉武帝时设十三州部,每部设一刺史,徐州刺史部遂立,辖楚国临淮郡广陵国泗水国东海郡、鲁国、琅邪郡,这些国,郡一共辖60多县,相当于现代的淮海经济区. 徐州的全盛时期.

唐朝在州县以上设.”

宋朝在州县以上设.”徐州属于京东路”.重要的是宋朝在全国有400多个州,徐州从九州之一成为400州之一,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例如苏东坡从密州太守而徐州而湖州太守,都是平调.但是苏东坡和徐州人肯定怀念汉朝治彭城时期的徐州.

在明,清时期当局可能感到这种能级交错的400多州有一些不靠谱,把省以下州分类为直隶州(地级市)和散州(县级市)这种现象甚至持续现在。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