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和徐州是苏东坡任职时间比较长,他比较喜欢的地方. 杭州和徐州在当时是平等的行政区我们可以把两个地方进行比较首先看杭州胜出的地方:

1,从历史上,徐州曾经是楚汉时期项羽楚国的都城.但是项羽楚国只存在数年,而且没有事实是成为一统.杭州在宋代以前五代十国时期是吴越国 氏政权的都城. 连续三代五主均受中朝封为国王,成为王族。钱氏后人秉承祖训,绍续家风,绵延文脉,造就了吴越钱氏一门世代家风谨严,人才兴盛的传奇。所以,杭州胜出.

2,在农业上,钱镠在位期间,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经济繁荣,渔盐桑蚕之利甲于江南;文士荟萃,人才济济,文艺也著称于世。他曾征用民工,修建钱塘江捍海石塘,由是钱塘富庶盛于东南。在太湖流域,普造堰闸,以时蓄洪,不畏旱涝,并建立水网圩区的维修制度,所以,杭州胜出.

3,在城市建设上,杭州的风景区西湖紧靠市中心商业繁华区.五代十国时期就已经开发唐代白居易就有维修西湖. 徐州的云龙湖在当时没有形成,原为一环山负廓之洼地,其形如簸,故名簸箕洼,夏盈秋枯,冬季沦为一片沼泽。苏轼知徐州时在云龙山,面对此洼设想“若引上游丁塘之水以注,则此湖俨若西湖,徐州也俨若杭州。”但是时隔九百年后,他的想象才变成了现实。1994年,杭州西湖和徐州云龙湖结为了姊妹湖. 从面积来说,云龙湖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略大于西湖的6.39平方公里.确实如苏东坡俨若西湖直到今天,徐州的云龙湖距离商业繁华区仍显稍远.

徐州胜出的地方

1,交通水运的优势

徐州处于汴泗交流的地方(苏东坡时代,后来的泗水被黄河所夺)自从吴王夫差修通邗沟,联通长江和泗水以后,徐州就确实实现<禹贡>所说浮于淮泗,达于河成为沟通长江流域丰富的粮食与政治中心黄河流域开封,洛阳,长安的联系,因为水运的效率要20倍于陆路运输,所以徐州的地位不容置疑.韩愈任徐州刺史时候,有汴泗交流诗,白居易的<长相思>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形象大 说明了当时运输的路程.徐州胜出.

2,矿产的优势

徐州是当时重要的煤矿基地,而苏轼也可算是徐州煤炭事业的“始祖”。据苏轼《石炭并引》,徐州过去没有发现石炭,他来到徐州的第二年冬天,派人探查到石炭资源,用来冶炼兵器,十分犀利

徐州铜山的铜矿, 据《中国古代冶炼发展史》一书介绍;“铜山岛采矿在秦代时已经采取了斜直井.平巷相结合的人工开采方式。竖井深达50米,在分层充填,斜层探矿,自然通风,下积排水和井架提吊方面都让后人惊叹不已。19965月铜山岛下发现秦代采矿冶炼遗址和铜炼渣”。据《史记.秦始皇本记》载;秦王政二十八年【前219】始皇巡游天下,登泰山后遣徐市,查看“铜山”采铜”。【公元前213年】利国始设驿站。玄宗开元十年【741】利国设置【秋丘冶务】,隶属彭城郡。据《新唐书.地理志》载;“秋丘冶务元和初年【808】产铁207万斤,到大中年间铁的产量锐减到53.2万斤,而铜的产量则达到65.5万斤”。

3,工业的优势

冶铁

据苏东坡《徐州上皇帝书》记载;“州之东北七十余里,即利国监,自古为鉄官。商贾所聚,其民富乐。凡三十六冶,冶户皆大家。藏镪巨万,地即产精铁,而民皆善锻。数千人之仗,可以一夕具也。冶务百余里,采薪伐碳.

元丰元年【1078】利国监纳铁308000斤,【全国总量5501090斤】。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利国监岁制军器及上供简铁之类数多” 炼铜铸钱

元丰六年【1083】三月在利国设置【宝丰监】,据《中国古代矿业开发史》所载:“北宋政府在铜山岛附近设宝丰监,督众采铜,就地冶炼,置铸铜钱”。年出铸币三十六万。后置【宝丰下监】,铸造年号不同的铁钱。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元丰七年四月京东路转运使吴居厚【洪洲人】直言;“利国监铁柔良堪用,乞置宝丰下监”。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