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轼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至少在我们心目中是以文坛领袖的形象出现的.

但是, 们又知道, 苏轼二十一岁嘉祐二年(1057年)进京应试以后一直在中央和地方担任领导或者非领导职务,而文学水平最高的《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名作是在其行政职位的低谷,因为 乌台诗案险些遇害,幸得到从轻发落,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的时期完成的黄州团练副使一职相当低微,并无实权.“本州安置,受当地官员监视.

那么苏轼在其职业的行政生涯中,取得哪些成就呢?一般文章和关注不太多.

宋史的作者元丞相脱脱的评论比较全面:

父子兄弟至京师,一日而声名赫然,动于四方。既而登上第,擢词科,入掌书命,出典方州。器识之闳伟,议论之卓荦,文章之雄隽,政事之精明,四者皆能以特立之志为之主,而以迈往之气辅之。

看当时皇帝的评价:宋朝最好的皇帝仁宗初读轼、辙制策,退而喜曰:朕今日为子孙得两宰相矣。神宗尤爱其文,宫中读之,膳进忘食,称为天下奇才。

 “高宗即位,赠资政殿学士,以其孙符为礼部尚书。又以其文置左 右,读之终日忘倦,谓为文章之宗,亲制集赞,赐其曾孙峤。遂崇赠 太师,谥文忠。”太师是大臣职位的最高级,”文”则是谥的最高级,”经天纬地曰文”

当时对于苏东坡在行政职务上评价的评价如此之高,后人对于其政绩也应当多了解.

苏东坡在地方官任内,修水利开河道,抗洪水,建医院,救灾荒等等政绩见于史册,杭州,徐州,惠州等地留下苏堤物证居民常常有甘棠之思.

我想说的是,苏轼在专业知识上,在行政官员也是出类拔萃的.用现在的语言说,是又红又专的.

正如苏东坡本人总结:”昔者以诗赋取士,今陛下以经术用人他科举考试的 策论的题目是《刑赏忠厚之至论》,他第一个职位是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是法律方面的专业。他在徐州太守任上,对于碳钢的冶炼也有相当的知识。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