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宋王朝对付外患的办法是以每年给敌人大量的银帛来换取暂时的苟安。苏轼认为这种岁出金增数十万以资强虏乃是最下策 在《教战守策》中他更加明确地指出今国家所以奉西北之虏者,岁以百万计,奉之者有限,而求之者无厌,此其势必至于战。战者必然之势也。不先于我则先于彼,不出于西则出于北,所不可知者,有迟速远近,而要以不能免也。

他清醒地认识到这无异于养虎遗患,况且这种外患还很可能引起国内的危机。

解决方法是什么呢?这就是教民战守”,具体的方法:

臣欲使士大夫尊尚武勇,讲习兵法;庶人之在官者,教以行阵之节;役民之司盗者,授以击刺之术。每岁终则聚于郡府,如古都试之法,有胜负,有赏罚。而行之既久,则又以军法从事

苏轼还提出不教民战守的内部问题:

今天下屯聚之兵,骄豪而多怨,陵压百姓而邀其上者,何故?此其心以为天下之知战者,惟我而已。如使平民皆习于兵,彼知有所敌,则固以破其奸谋,而折其骄气。利害之际,岂不亦甚明欤.

苏轼也是教民战守的身体力行者, 看看他的<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