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出自南宋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诗中的寄奴”,就是武帝刘裕.刘裕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北伐成功的将军和皇帝, 攻灭南燕慕容氏, 北灭后秦,收复长安;其文韬武略令人神往.

刘裕(363416—422626日),字德舆,小名寄奴。祖籍彭城郡彭城县绥舆里,生于晋陵郡丹徒县京口里,传说西汉楚元王刘交之后 。因为曾经任东晋的下邳太守,建武将军所以别号刘下邳、南朝刘宋开国皇帝(420—422年在位)。

刘裕出身寒微,从军之始任北府军刘牢之部下管十几个人的小队长,以文韬武略成为有为的皇帝,确实有气吞万里如虎的感叹。

苏轼《徐州上皇帝书》曾经分析徐州的民风:

其民皆长大,胆力绝人,喜为剽掠,小不适意,则有飞扬跋扈之心,非止为盗而已。汉高祖,沛人也;项羽,宿迁人也;刘裕,彭城人也;朱全忠,砀山人也;皆在今徐州数百里间耳

徐州的民风如此,在徐州出土的武器在数量和质量上也有重要的地位.

一般认为以百炼钢”工艺制造的钢铁剑在我国一共有2把,其中一把1978 年徐州铜山出土一把东汉章帝建初二年(公元77)大钢剑,上有“五十湅”字样;1974 年,山东苍山出土过一把东汉安帝永初六年(公元112 )大钢刀,上有错金铭文“卅湅大刀”字样; 明宋应星《天工开物》中说:“刀剑绝美者以百炼钢包裹其外。”可见百炼钢是质量优良的钢。

在这里,我们借用苏东坡的语言:中国现存的“百炼钢”铁剑皆在今徐州数百里间耳。

徐州博物馆镇馆之宝——东汉建初二年(公元77年)五十湅钢剑(图正中上面的长剑)。1978年徐州铜山县潘塘公社锻山大队曹村驼龙山汉墓出土,国家一级文物,古代冶金史重要物证。

当年徐州博物馆的著名考古学家、后来狮子山楚王陵的发现者王恺先生,在徐州发现了有铭文的五十炼钢剑出土以后,立刻收藏到博物馆,并请中国最权威的冶金史专家柯俊先生进行鉴定,为文博史平添一段佳话。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