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历史上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从体量大方面说,可以举千斤的司母戊鼎,从艺术性上可以举马踏飞燕造型,从精致方面说,可以举编钟.在工艺方面的“失腊法”的精密铸造现在仍然使用。

钢铁刀剑的制造在汉代仍然是先进的,至少在亚洲是这样。一般认为,

与“百炼”钢刀剑有关又有明确称呼的存世品,世界上共有六口。其中两口在我国(一口存徐州博物馆,一口出土于徐州附近苍山县),四口在日本。例如原上海自然博物馆馆长杨宽《中国古代冶铁技术发展史》也这样认为。

存于日本的四口刀剑中,一口为我国汉代环首刀,一口为朝鲜所造之刀。余下两口中的一口出土于熊本县船山古墓,其上有错银铭文和图案,称“八十湅”,据考可能为公元五世纪产品;还有一口为日本本土造的“稻佐山铁剑”,也称“辛亥铁剑”,其刃身表、里有铭文合计115字,铭文内容表明其为公元471年所造之物,并称此刀为“百練利刀”。后两口的其余信息不详。

在唐代,是日本向中国学习的重要时期,“唐制四刀”大量保存在日本。日本正仓院保存的实物和《国家珍宝帐》记载中,除唐大刀和横刀外,还令人感兴趣的是其有大量名为“佩刀”及“刀子”的器具存在。

到了宋代,中国的钢铁刀剑好像成为低谷,不仅辽国成立“镔铁局”向中国出口。随着日本镰仓时代武士的兴起,刀剑甲胄的制造有空前进步,日本刀剑大量输入宋朝,很受中国人的珍视。

有欧阳修的《日本刀歌》

昆夷道远不复通,世传切玉谁能穷。

宝刀近出日本国,越贾得之沧海东。

鱼皮装贴香木鞘,黄白闲杂鍮与铜。

百金传入好事手,佩服可以禳妖凶。

传闻其国居大岛,土壤沃饶风俗好。

其先徐福诈秦民,采药淹留丱童老。

百工五种与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前朝贡献屡往来,士人往往工辞藻。

徐福行时书未焚,逸书百篇今尚存。

令严不许传中国,举世无人识古文。

先王大典藏夷貊,苍波浩荡无通津。

令人感激坐流涕,锈涩短刀何足云。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