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拱结构的缺点是拱结构支座(拱脚)会产生水平推力,跨度大时这个推力也大,要对付这个推力仍是一桩麻烦而又耗费材料之事。对于桥梁和地下构筑物来说,把拱结构支座产生水平推力引导到广阔的地基是很好的选择.而地面建筑则没有这么方便,必须解决拱结构支座(拱脚)的水平推力,一般是采用加厚支座墙壁的办法来解决的.例如南京灵谷寺无梁殿和罗马万神殿.

南京灵谷寺无梁殿是中国各地寺庙同类结构的无梁殿中规模最大的一座。该殿坐北朝南,是砖砌拱劵结构,东西向并列三个拱劵,中间的拱劵跨度达11.5米,净高14米,两侧的拱劵稍小,跨5米,高7.4米。该殿前后檐墙各设三道门,前檐墙拱门两边各有一窗,两侧墙各设四窗,门窗也采用拱劵形式。前后檐墙厚约4米,结构十分坚固。
无梁殿原称无量殿,因殿内供奉无量寿佛而得名,该殿建成于明初,又因整个建筑没有一根梁柱,也不用寸木寸钉,自基至顶,全用巨砖垒砌成券洞穹顶而得名无梁殿。其建筑年代之久远、气势之宏伟、结构之坚固堪称国内同类建筑之最。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这个古代世界最大的穹顶直径43.3 米,正中有直径8.92米的采光圆眼,成为整个建筑的唯一入光口。大厅直径与高度也均为43.3米,四周墙壁厚达6.2 米,外砌以巨砖.
列表比较双方的性能:
无梁殿 南京 1368年   拱跨度 11.5米 墙壁厚4米
万神殿 罗马 前25年,拱跨度 43.3米 墙壁厚 6.2米   节约材料和用地 参观免费。
下图为南京无梁殿: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