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有批评清华附小苏轼研究报告是用数学的方式学习语文,不妥。

我认为这种提法首先把语文和数学分割开了,这本身是不合理的。我们都知道,语文成绩不好的学生数学不可能好,因为他不能正确分析题意。知识是相通的,人能够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如果能够融会贯通就更好了。

用数学的方式学习和研究语文在计算机普及的今天是很正常的。多年前黄仁宇就统计出,《论语》有“仁”字109处,需要定义的地方有66处,没有两处是一样的。

在历史上,我们会认为中国皇帝掌握了最大的权利,养尊处优,生活很愉快,但是通过数学统计中国皇帝的非正常死亡率接近50%,超过普通老百姓,平均寿命也低于同时期老百姓。

另外,清华附小苏轼研究报告在报导中使用了大数据,我并没有看到使用那个真正大数据的数据库。一般的研究只要使用WORD的“查找”-替换功能就可以了,一般家庭的计算机也可以胜任。

以下就使用普通今天个人计算机的数据批评清华附小苏轼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

 

话题:



0

推荐

朱伯刚

朱伯刚

6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知识就是美德 真实就是力量 理性促进改善

文章